第62集 用科技的力量,保護森林保護動物

大家好,我是ALICE,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每年的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所謂的生物多樣性,就是在地球上動物、植物、甚至到微生物的豐富程度,而要保持生物多樣性,在陸地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森林的保護,因為森林擁有最豐富的陸生生物,全球的森林共含有6萬多種,80%的兩棲動物、75%的鳥類、68%的哺乳動物也都需要靠森林才能存活在地球中。雖然我們的觀念和過去相比,對森林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重視的比重有所改變,比如說在台灣農委會2020年有做過一個調查,他們將森林區分為12種功能,比如說水土保持、淨化空氣、遊樂、木材供給等等,結果調查結果出來,民眾覺得最重要的是氣候調節及生態保護的功能、再來則是文化服務類的,最不重要的則是供給類的功能,雖然大家的觀念已經進步了與過去不同,但是聯合國統計,近10年來,每年還是有1000萬公頃的森林消失,大概就是三個台灣的大小,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世界上有那些人,透過科技及創新的方式,來為我們保護森林,如果你也支持的話,可以試著轉變自己的行為,一起保護森林,保護我們地球的生物多樣性。那我們就趕快開始幾天的節目吧!

第一個要分享的是一個搜尋引擎,自從網路進入人類的生活後,帶來便利以外,其實也需要很多的電力,因為我們發電的方式還是以主要以化石能源為主,也就是代表會排放出很多溫室氣體及消耗很多能源,但這不代表我們要從此不用網路,Ecosia GmbH 這家位於柏林的公司,他們就是一個提供搜尋引擎服務的公司,但他們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是以營利為最大目標,而是以為全球多種10億顆樹為它們的核心價值,它們會將80%的廣告收入,用來植樹造林,而這個特別的目標,也為這家公司吸引了更多用戶,當然,很多人還是很難改變自己用google瀏覽器chrome的習慣,這家公司有一個很特別的方式讓你不用捨棄google瀏覽器chrome ,他們研發了一個chrome的插件,你可以到Ecosia的官網首頁(https://www.ecosia.org/)去找到Add to Chrome的按鈕,並且選擇新增擴充功能,在你使用Chrome的時候時候其實默默地開始改用 Ecosia 了,而且你可以在Ecosia的右上角看到一棵樹的標籤,他會統計根據你的搜尋行為,顯示你用他幾次,平均每45次搜尋,就可以有足夠的利潤種一棵樹,目前Ecosia已經種了1.2億棵樹,讓我們一起透過搜尋來幫地球有更多森林。

第二個要分享的則是怎麼打擊山老鼠,雖然全球各地的政府都有不同力度的保護自然資源,可是像是山老鼠盜伐珍貴樹木這件事,依然很讓政府頭痛,有個叫做Topher White的年輕人,在2011年一次到熱帶雨林旅遊的經驗,他聽到了電鋸砍伐樹木的聲音,這讓他決定創立Rainforest Connection這家公司,他運用自己工程師的經驗,透過舊手機改裝成探測盜伐噪音的器械、間隔一定距離固定在樹上,將這些器械訊號與手機相互連結,一偵測到相關聲響,就能夠發送通知到森林巡邏人員的手機裡。也讓森林巡邏人員可以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去制止山老鼠的行為,而且他實測發現,森林中的手機訊號比想像中的好,透過回收舊手機改造的方式,也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一定有聰明的聽眾想到,那電力的問題要怎麼解決,其實他就是用改造後的太陽能板來解決這一個難題,對Topher White來說,他提供的解決方式並沒有用到高深的技術,但就是一些些創意,還有執行力,讓許多國家紛紛與他們接洽,想要導入這樣的產品,來保護珍貴的林木資源。

最後我們也來講講怎麼透過手游來種樹,韓國的Kim創辦Tree Planet這間公司,而這間公司的遊戲設計理念是以樹木為主題,透過不同的遊戲型態,來打造不一樣的手游,比如說樹木寶寶養成遊戲或保衛樹木的塔防遊戲。場景結合現實環保議題,包括蒙古沙漠化、泰國水災、首爾都市綠化等議題,並且告訴玩家一旦完成關卡進度,就會在此場景地點種下樹苗。但你在遊戲中種下了樹木,要怎麼轉成現實生活中的樹木呢,Tree Planet先設計遊戲吸引玩家使用,接者透過遊戲畫面露出獲得企業合作贊助,最後再將獲得的經費支持非政府組織種樹。而且它們不是向玩家收費,而是和贊助企業收費,讓玩家不知不覺的了解有哪些企業對環保議題十分的重視,像是華為或是Double A都是它們的合作公司之一。另一方面,Tree Planet也與當紅明星如少女時代、Super Junior合作,成立明星森林計畫,喜歡這些明星的粉絲,則在募資平台上,出資來建造以偶像名字命名的森林,像是韓國團體Seventeen出道一週年,粉絲們的就送他們禮物Seventeen 森林,Seventeen森林目前在中國寧夏自治區思茅沙漠,當長成後,將可以防止沙漠化,甚至可以提供一些就業機會給當地民眾。

今天分享的三個案例,都是在過程中不斷修正,尋找創新模式,並且與科技結合,讓更多人可以參與,終於開創獨特的方式解決環境保護問題。一般來說,大眾消費者對於環境議題認為重要,但是普遍不知如何投入或不願意投入太多的資源。但這些結合科技的好點子,不是要消費者拿出錢來捐款,反而是聚集消費者,掌握消費者就掌握影響力,再將這樣的影響力轉換為廣告賣給企業主來獲得廣告收入,收入就可以支撐自己的營運,持續提供消費者服務,並且收入也可轉而投入或捐給支持的議題的單位,來達成自己社會企業的理念,對消費者來說,也很容易的可以無痛投入這些環保議題,社會企業運用科技與創意的力量,串連起這樣的生態系與場景,一舉多得。那今天的節目就到這邊,一樣最後呼籲一下,如果你有看到任何創新的社會企業是在運作動物保護或環境保的議題,請你分享給我們,讓我們能把這些的資訊透過節目分享給更多的人知道,那我們下次見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