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集-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的動保法線上課程,快速了解法規實際展開行動拯救動物!

我想大多數的人都聽過動物保護法對吧,對於動保法說實在我自己也真的從來沒認真讀過看過裡面有什麼內容,涉及哪些動物,我只知道動保法裡面一定有規定不能殺害虐待動物,否則可能會罰錢或坐牢,但是,法律條文這種東西真的太硬了,可能多數人愛動物的愛媽們以及關心動物的你,都真的從來沒好好了解過。所以今天想跟你分享我最近發現一個快速簡單了解動保法的方法!那就是簡稱SPCA的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跟線上課程平台YOTTA合作開了一門線上課程,讓關心動物的我們,在家打開電腦就能直接上課,讓我們能快速的了解法規,並且實際展開行動來拯救動物!

#你可以從這到Youtube收聽
#你可以從這到Apple Podcast收聽
#你可以從這結到Spotify收聽
#你可以從這個連結到PressPlay收聽
#你可以點我加入FB粉絲專頁看到更多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ㄧ.線上課程很方便

這門線上課程叫做『動保福爾摩斯|從了解法規到實際拯救動物』,我自己看到了就馬上下單購買!開設這門線上課程的是『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我們後面就都直接簡稱他們的英文縮寫叫SPCA囉,他們希望能夠將協會長期研究與關注的動物保護、防止虐待動物的知識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這門課程的連結我會放在音頻的下方,也會放在部落格原文裡。點我前往Yotta購買課程 心動就趕快點擊購買囉!我會發現SPCA開的這門課程其實是因為我最近迷上了線上課程跟音頻課程,我覺得現代人其實想要學很多各種面向的知識或技能,可能是某個領域的專業知識或者自己感興趣的知識或技能,但是如果只能利用下班後或週末的時間去一個實體的教室學習,除了時間非常有限,也常會因為還要花費額外的交通時間去上課,覺得身心俱疲或容易放棄,但是線上課程或是音頻課程,包括我們這個用聽的救動物頻道這種形式,幫助了讓想要吸收知識的人,開啟了一扇大門,可能坐在家裡打開電腦或者通勤的時候戴上耳機,就能省了很多精力,利用零碎時間快速獲得知識。

二.第一時間發現受虐動物的人才是救援的關鍵

那回頭討論今天的主題吧!SPCA協會為什麼每天那麼忙錄,要處理還有救援受虐動物的案件,做很多的調查研究以及跟政府單位協調溝通之外,還要額外花時間精力來開設這門線上課程呢?因為SPCA協會平均每年要處理將近七百件動物受虐的通報案件,因此他們累積相當多的實務處理經驗,但是他們發現,無論協會接獲報案電話後再怎麼即時跟努力去處理拯救動物,其實第一時間發現受虐動物的人才是救援的關鍵,但往往通報的人很有心關心動物,卻因為沒有足夠的知識,造成在見到動物受虐的當下,第一時間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反而延誤了救出動物或改善飼養環境的關鍵時間。所以SPCA協會決定開設課程教我們一些動保法律知識跟小技巧,讓關心的我們,可以多一點知識,就能一起在生活周遭中多加留意,就能讓更多未被發現的受虐案件被看到。也能因為有了動保的常識跟知識,在發現的第一時間,就能記下完整的必要資訊,讓後續接手的專業動保人員,能夠快速地把握黃金時間拯救動物。
SPCA有句話我覺得很棒,很需要記在心裡,他們說,也許你一輩子只會遇到少數幾次動物受虐的事件,但是如果你處理得當,就能拯救一個生命的一輩子。其實就像我們自己養寵物一樣,或許寵物只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但我們身為主人卻是他的全世界,所以以後也會跟你分享討論人與寵物間的關係的議題。
因為SPCA等其他動保組織或政府動保單位,他們的人力仍然有限,過去可能關心動物的大家因為對於救援受虐動物的知識不足,所以造成關心的人比實際行動的人多。SPCA 協會也已經開始準備這門課程的製作,你只要付完款後,預計2020年5月7號就可以在Yotta線上課程平台登入你的帳號,開始上課!我超級期待這門課趕快上線,也期待正在聽這個頻道的你,能夠一起來跟我當同學,上完這個課程後,我相信我們都能了解法規,也能運用學到的知識實際拯救受苦中動物,我想我們也會發現,原來動物救援其實沒有這麼難,我們都可以做到~SPCA也會成立課程專屬的社團,SPCA 的動保調查員跟志工們也都會在社團中跟同學互相討論,提供建議。
三.不當飼養才是最常見的受虐案件可能有些人以為虐殺或惡意攻擊動物才是違法的虐待,但其實這種極端的狀況,在所有受虐案件中只佔了一到兩成。最多的情況反而是那些有主人的動物但卻被不當飼養。就像如果有父母把孩子長期關在房間裡,不給他乾淨的水跟食物,雖然看起來孩子沒有身體表面上的傷害,但我們都知道,這樣子對孩子的生理跟心理,長期來看是會對孩子造成很嚴重的而且難以補償的傷害。動物也是一樣,看起來身體沒有受傷,但是他生活的環境跟品質明顯就有問題,像我就看過一些鄉下的果園,或者山上人家養狗的方式,就是長期把狗關在鐵籠裡沒有出來過,狗的大便尿尿都積在籠子下,狗的指甲也因為長期沒有走動,而長到彎曲成鉤子,倒刺到自己的手掌裡,喝的水混濁又積滿青苔,碗裡是發臭的剩菜剩飯骨頭魚刺或蝦殼,過去我遇到好幾次這樣的情況,我明顯知道這樣不對,但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只能餵他一些手中的食物,伸手摸摸他的頭,讓他獲得短暫的關心跟開心。這樣被不當飼養的動物,其實比流浪動物還可憐,他們沒有行動自由沒有去自己嘗試去找食物嘗試讓自己過好一點的權利。
所以課程中也會告訴我們,當遇到這樣的情況想要幫助動物通報的時後,一定要先拍照或錄影存證,但是,要能夠呈現「真實情況」的照片或影片就非常重要了,想要拍好一張能夠幫助動保員的蒐證照片,就要了解相關法規以及照片影片必須拍到的重點。像是照片或影片中,動物喝的水、外傷、所在地點、健康狀況等,都要能夠清楚表達呈現動物受虐的狀態。一直以來SPCA常會收到讓動保員無法判斷狀況是否緊急的通報照片,使得動保員就必須花更多的心力跟時間去了解狀況後才能行動甚至執法,反而延誤了動物救援的時間。

四.課程內容介紹

加入SPCA這門線上課程,我們不需要具備任何先有知識,只要來上這門三個小時的課程,就可以讓我們有足夠的能力隨時為動物盡一份心力。這門課程總共分為五堂課,第一堂會先帶我們認識動保法以及怎麼應用。第二堂呢會教我們怎麼判斷虐待動物的事實,包括動物外在身體跟心理狀態判斷,還有透過談話技巧戳破不良飼主的謊言。第三堂課告訴我們怎樣快速精準的拍下有利的證據。第四堂課會透過SPCA過去的經驗案例分享,讓我們認識到不良飼養的樣態,可能包括長期關在籠子裡或鍊住的飼養方式以及一些休閒農場對娛樂動物的不當飼養。第五堂就會由SPCA的調查專員實際演練教我們怎麼跟不當飼主對談,找到證據。這門課程的連結我會放在音頻的下方,也會放在部落格原文裡。
幫課程工商時間一下,在2020年1月21日以前買課程只要台幣588元,1月22日後就會恢復原價 $1200元。我試過了!Yotta線上課程平台註冊的流程很快,買課程可以刷卡或超商付款,都很方便。課程的價格我覺得很超值,可以獲得滿滿的動保的精華專業知識,這個課程費用協會收了也是用來幫助救援動物的,有捐款幫助動物又能吸收知識,根本就是一舉兩得!今天,我想請你幫動物一個小小的忙,觀察日常生活中或者你到其他地方玩的時候,有沒有看到哪些疑似不當飼養的狀況呢?或者過去你有沒有跟我一樣,也遇過類似的情況?你當下的做法是什麼呢?想請你在FB粉絲專頁或部落格留言跟我以及其他聽眾分享。
我真的很謝謝你來到這裡,我知道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卻願意撥出一點時間跟我一起「用聽的救動物」。如果你有任何的想法、問題或希望能在頻道討論的話題,我非常期待你能跟我說,無論透過留言或email我都會很高興收到你的消息。如果你喜歡我的頻道,也希望動物們都能越來越好,我想邀請你在Youtube 或者PressPlay網站上訂閱我的頻道,讓我知道你也關心動物議題,也想請你幫我分享給你的家人或朋友,讓我們一起努力,讓更多人都能一起「用聽的救動物」。